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团队在天津市第十七届“挑战杯”斩获特等奖
2023-06-03 14:48  

5月26日-27日,由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天津社科院、市社科联、市学联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收官。此次竞赛中我院参赛团队作品为《水生植物浮萍在环境镉污染治理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在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竞赛类别中斩获特等奖!这是我院在“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我校在本届“挑战杯”竞赛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别中唯一获得特等奖的作品。

此次参赛团队由我院学子杨允文、王温乔、薛莹、杨瑞、何纡蔓、许紫怡、陈星霖和余亦淇组成,在孙金生院长和杨琳老师指导下,他们致力于用生物处理的手段来治理水体重金属镉污染,这也是目前唯一有效手段,团队认为选择和改造高效生物材料尤为关键。因此他们聚焦在我国分布广、生长快、适应能力强的浮萍,利用探针示踪转基因技术、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技术,研究并勾勒了浮萍响应镉胁迫的信号通路,阐明了提高浮萍镉抗性与镉积累的关键技术基础,为镉污染修复奠定了技术参考。在研究结果中,团队发现以神经递质多巴胺为出发点的外源添加技术,可以将镉富集量提升至130 %,可为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参考和应用基础。此外,团队也与天津现代晨辉科技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团队将联合企业在水体净化与检测上深入推进并落地实践。

学院一直将专业培养同创新创业相结合,该项目团队成立于2020年,在成立之初成员均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在实验室和各项科技竞赛活动中的充分锻炼,让学生们不断成长,他们从初来懵懂到得心应手,领悟成熟让他们能够在实验室中各个项目中独当一面。三年磨一剑,终得梅花香,团队成员在学院和老师的关怀和培养下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也结出了累累硕果,最终以本科生第一作者身份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Plants-Basel上(SCI收录,中科院二区),团队累计发表SCI论文6篇,核心期刊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24.647。

本届“挑战杯”竞赛自2月份开展以来,有数万名师生参与、三千余件作品参赛,经高校层层选拔推荐、资格审核,共有40所高校的825个项目入围市级复赛,作品类型涵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覆盖了各学科专业的作品,参赛高校、作品、参与师生数量均再创新高。市赛评委会邀请了科研院所机构、行业科技领先企业、知名投资人企业家等组成评审专家组,召开专题评审说明会、研讨会,确定了拟授奖作品和入围市级终审决赛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定,按照《竞赛章程》和评审规则,评出特等奖作品53项、一等奖作品109项、二等奖作品151项、三等奖作品198项,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