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于1958年创办的师大生物学系,也是是学校最早建立的4个理学系科之一。1998年6月,生物系与化学系合并成立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0年4月,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的基础上正式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内设10个教研室、1个生物学实验中心和党政、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学生工作等4个办公室。其中生物学实验中心为天津市优秀实验室、天津市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总面积约6900m2,配备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液质联用仪、分选型流式细胞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气相色谱-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等教学实验设备7216台(件)。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教辅1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研究员2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5名,博士生导师15位,硕士生导师46位。学院坚持引育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一支实力强、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目前,学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4人、省部级人才计划23人,获批省部级创新团队2个,多人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  

     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含师范生)和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为我校优势特色专业,“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天津市高校应用型专业。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服务于天津市及其他省市的基础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生物学素养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完善的知识结构,熟练的生物实验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生物教育专业特长、适应能力强的基础教育工作者。生物技术专业是培养理工复合型人才的应用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现代农业、水产、生物医药、食品检测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建有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自然观察体验中心实践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学院注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强化新入职教师双导师制和试讲制度,青年教师5人6次在市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次),获评天津市“双创”导师1名。积极引导学生申报大创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共获批大创项目88项,近5年共获批52项,其中国家级8项,总经费36.2万元。项目成果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科是天津市生物学重点学科,拥有“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动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高等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2015年获批天津市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2017年获批天津市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学科群,2018年获批天津市科普基地——自然观察体验中心。学院坚持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掌握教育技术的全面人才。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经费为1431万元;获批省部级项目47项;其他纵向项目16项,纵向项目总经费为2519万元,横向项目65项,总经费919万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总计512篇,其中SCI244篇(一区46篇,二区94篇),学科级85篇,核心刊159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授权专利15项。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包括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和教师专长,凝练研究方向,组建了6个校级创新团队,其中水产动物免疫与内分泌调控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学术交流  

    实施《生科院学术交流制度》加强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等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学术互访合作,5年邀请金力院士、朱有勇院士、李德发院士、曹晓风院士、美国湿地专家teven教授等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60多场,受众学生5000多人次。近五年选派5人次青年教师赴美国、加拿大、丹麦等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重产学研用结合,每年科委选派10名左右学院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多台大型仪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分析测试。举办全国和地方学术会议多次。    

     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现有党支部14个,包括5个在职教师党支部、1个退休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共有党员193人,在职党员65人,退休党员25人,学生党员103人。2020年学院在天津市“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行”主题实践评审活动中获“先进集体标兵”和“先进个人标兵”称号。2017-2021连续获得天津师范大学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2021年度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师范大学2020年度主题实践活动获奖党组织(优秀组织奖)。全国首批党建样板支部——生物科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天津市“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顺利结项。管理人员党支部、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师范大学2020年度主题实践活动获奖党组织。郑连斌教授2021年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