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大型仪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
2022-03-31 22:02  

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管理意识,重视安全工作,对本室人员、学生加强安全教育。

二、安全规章制度悬挂在醒目位置,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职责。

三、实验室安全工作由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并根据不同情况设数名兼职安全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定期检查。

四、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准动用,实验者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擅自动用仪器设备或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损坏者,要追究责任,并酌情赔偿损失。

五、大型精贵仪器由专人保管和使用,设备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去。

六、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存放,严禁烟火,由专人妥善保管。领用时要严格掌握,严密手续。

七、对放射性物质;对高温、热辐射、极强光闪烁等各种场合及有关设备,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章制度,以及相应的防护措施,并由安全员负责监督执行。

八、各种安全防范器材要准备齐全,且其周围不准堆放杂物,各种安全设施不准任何人随意借用或挪用。

九、实验室一般不准使用电炉,因工作必须要经安全员同意,注意安全。下班后要切断电源,熄灭火源,关好门窗和水龙头,清理地面、桌面,消除隐患。夜间或节假日做实验必须经实验中心主任同意。

十、对于违章操作,忽视安而造成的重大事故,实验室要保护现场,并立即向学院、校报告,对事故要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隐瞒不报或缩小、扩大事实真相者要予以严肃处理。

十一、实验室安全工作列入实验室评比条件之一。对于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实验室,予以奖励。

十二、医疗药箱放在明显的位置,常用药物要保质保期,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生物学实验中心

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

                                                                                        2022年2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