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大型仪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PE Lambda 35紫外分光光度计操作规范
2022-03-31 22:09  

                               PE Lambda 35紫外分光光度计操作规范

1、开机

1)打开仪器稳定大约5分钟左右,等待仪器自检和稳定;

2)打开计算机;双击桌面上PerkinElmer UV WinLab图标,弹出对话框,点击OK进入方法设置界面。

2、选择实验方法

本仪器可以运行以下五类实验,设置在methods文件夹内:

Scan---波长扫描(扫描范围200-1100nm)

Timedrive---时间驱动(在固定波长下进行时间扫描)

Wavelength quant---波长定量

Scanning quant ---扫描定量

Wavelength program --- 波长编程

选择需要的实验方法并双击,进入该实验方法下的任务(Task)窗口,Task包括Data Collection,Sample Information,Processing, Results, Reporting等内容。

1)波长扫描:双击method\scan进入波长扫描任务

A.设置测试参数(Data collection)

双击Data collection,出现Instrument,Accessory和Corrections

仪器页(Instrument)可以设置以下参数:

扫描范围:测试波长范围,开始(Start)值必须大于结束(End)值。

纵坐标类型(Ordinate mode):从下拉列表中选择。其中:A —Absorbance,吸光度;%T —Transmittance,透过率;E1 —样品光路能量值;E2 —参考光路能量值;%R —Reflectance,反射率;数据间隔(Data interval)—采样的数据间隔(nm);扫描速度(Scan speed)—从下拉列表中选择需要的扫描速度。循环次数(Number of cycles)—重复扫描次数;最快循环(Cycle as fast as possible)—即一次测试结束就立即开始下一次测试;循环时间(Cycle time)—指此次测试完成后距离下次循环测试的时间;灯开关(用户注意不要修改灯开关设置);紫外灯开(UV lamp on)—选择氘灯开还是关;可见灯开(Visible lamp on)—选择钨灯开还是关;灯切换(Lamp change)—切换使用氘灯或钨灯进行测量的波长位置(nm)。

注:在关闭紫外灯之后,至少需要冷却5分钟才能再开灯,否则会降低紫外灯的寿命。不希望随便开、关灯。请只在所有测试完成后才关闭紫外灯!

B.附件:本仪器没有连接附件,因此在这一栏里面不需要设置任何参数。

C.仪器校正页面,设定仪器校正方式,规定多长时间采集一次基线以及基线的类型。

2)时间驱动(Timedrive)、波长编程(Wavelength program)、波长定量(Wavelength quant)和扫描定量(Scanning quant)的参数设置方法相同。

3、测试

1)设置好参数以后,先在样品和参比架内放置相同的参比液,点(Autozero)进行基线校正。校正完成后里侧加内放置参比,外侧(靠近操作者)放置样品,点击开始,进行测试。

2)测试完成后,右键单击谱图左下角的样品名称,选择文件类型保存文件(保存的路径为D:\DATA\导师文件夹\学生),如下图所示。不能用U盘拷贝数据,以防病毒破坏软件。

3)将光标放在曲线上右击即可对谱图进行编辑,如标峰,保存等,如下图所示:

4)将光标放在曲线以外的空白处,点击右键可在谱图上增加标记,图片以及打印谱图

5)测试完成后,取出样品池,关闭仪器和计算机,在仪器使用登记本上登记。

 

生物学实验中心

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

2022年3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