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加强课堂考勤管理的规定
2020-01-02 10:01  

为了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有序推进教学活动,营造优良的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订本管理规定。

一、教师课堂工作考勤管理职责

1. 教师应在上课前5分钟到达教室,关闭与教学无关的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检查教学设备,认真填写有关教学工作记录(如实验室记录),并作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2. 教师要加强课堂考勤管理。根据《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纪律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任课教师是课堂考勤的第一责任人。每门课程首次上课要按学生名册逐一点名,并向全体学生明确课程修读要求及考核要求,告知缺课超过三分之一,取消考试资格。同时任课教师可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和授课班人数规模采取随机点名、课堂提问、课堂测验或作业等多种方式完成学生到课考勤工作,并及时将考勤结果反馈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考勤情况可作为学生评定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

3. 教师要加强课堂秩序管理。做好学生出勤提醒,对无故旷课、不交或抄袭作业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教师要维护好课堂秩序,对迟到、早退、随意出入教室、课上吃东西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严格管理,不能放任自流。经批评教育不改者,教师有权责令其离开教室,情节严重者,报学生所在学院给予纪律处分。

二、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内容

1. 考勤记录内容主要包括:旷课、迟到、早退、请假等四种情况。学生自开学之日起开始实行考勤。凡教学计划应修读的课程(申请免修的课程除外)均实行课堂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凡未请假或请假未准或超过请假期限者,均以旷课论处。

2. 班级自管会成员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考勤登记记录学生应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自管会成员于上课前5分钟点名完毕填写课堂考勤记录表(附件1),将考勤结果告知任课教师签字确认,同时将考勤结果报送辅导员。同时一个月进行一次集中统计,将缺勤学生统计表(附件2)报送本班辅导员。

3.学生因病不能上课者,除紧急情况外,应事先填写请假申请单,并附有关证明。病假须有校医院或所就诊医院的诊断证明。突发疾病情况,可以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辅导员请假,事后补交假条,并告知自管会成员备案

3.学生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填写请假申请单(附件3,事假须陈述原因及出示证明,申请单经任课教师批准后交自管会成员登记并保存,申请流程见附件4

4.学生必须事先请假,否则事后不予以补办请假手续。特殊情况时必须先征得辅导员同意,事后再办理书面请假手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