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 正文
高压灭菌锅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2021-03-18 09:23  

高压灭菌锅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一)操作步骤

1. 确认电源的正确连接,将灭菌锅右侧的电源开关打开,然后按下“POWER ON/OFF”键开机。

2. 确认锅内压力为0的情况下,轻轻向下按灭菌器盖的把手,脚踏盖锁解除踏板,把盖打开。向灭菌锅内注水(蒸馏水)直到看到水漫过底盘中心孔的横杠(大约需要2.0升水)。

3. 放置待灭菌的物品,盖上盖子到磁封条封好,将盖锁住。注意不要过满,不要有单独的小型颗粒。

4. 选择运行模式(一般均选择普通灭菌模式,选其他模式需要请示安全员)。

5. 启动灭菌程序:

1)确定放气瓶内的水位在“HIGH”和“LOW”之间;

2)确定排水瓶内的水位足够低,不会碰到排气管的顶端;

3)按“START/STOP”键启动灭菌程序。

6. 灭菌完成后,温度降至90度以下(锅内压力为0)的情况下才能打开盖子,拿出灭好的物品。

7. 按“POWER ON/OFF”键断开电源。

(二)注意事项

1. 在压力到达0 MPa之前,不打开灭菌器盖。

2. 压力表出现异常时,应停止使用。

3. 打开灭菌锅锅盖时,应充分注意来自灭菌室内的蒸气,防止烫伤。

4. 放置灭菌物品时要注意不要碰触损伤内胆中的温度探头。

5. 当放气瓶中的水位高于“HIGH”标记时,在灭菌前将水倒出至“LOW”标记。

6. 当锅内的水位低于底盘中心的横杠时,应当补加适量蒸馏水至漫过横杠即可。

7. 为避免阻塞管系,应经常换水;该设备准备长时间停用时,要将灭菌锅内的水排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