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邀请张亚平院士参加“两院院士学术活动”天津生物多样性高峰论坛暨“求是讲坛”报告会
2022-01-04 16:46  

近日,我校“两院院士学术活动”天津生物多样性高峰论坛暨“求是讲坛”第六十四场报告会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受邀作题为《家养动物:作为模式动物的研究》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主持报告会。教育学部、心理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近400人聆听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张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与张亚平院士亲切会谈,介绍了我校学科分布情况以及生物学科现状,并就如何抓好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人才集聚、国内外合作交流、面向国际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凝练特色、教育兴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亚平的报告从进化对生物的重要性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家养动物的起源与进化,揭示家犬、家鸡等的东亚起源和家养动物人工驯化的一些遗传机制,并对以家养动物作为模式动物开展医学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张亚平认为,研究家养动物的起源与驯化相关问题,不仅对家养动物能进行有效保护和利用,对于了解人类自身的进化历史和疾病发生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钟英华在总结中指出,张亚平院士的工作有助于提示动物的遗传多样性与物种濒危的关系,为制订有效可行的保护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中国主要家养动物的起源和基因多样性的研究、提示家养动物的扩散与迁移历史,也提供了新的线索。科学论证过程中,为我们展现了科学理论的提出,研究方法的应用,探索未知的路径,以及研究过程中体现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认真领悟学习。希望大家认真消化吸收张院士的学术报告,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围绕家养动物的驯化与进化关系、分子进化和基因组多样性研究等相关问题与张亚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整场报告理论性强,案例充实,深入浅出,启发性强,开拓了大家的思维,让同学们对家养动物的起源与驯化机制和动物适应进化遗传机制的科学前沿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亚平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大学名誉校长;National Science Review、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等编委。张亚平主要从事遗传与进化研究,建立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动物和中国人群DNA库,揭示了哺乳类、两栖爬行类、鱼类和果蝇等若干动物类群的演化历史及地质环境历史对动物多样性格局的影响;东亚和南亚人群的一些演化历程和遗传机制;动物适应进化、趋同进化和物种形成的一些机制。近十多年重点研究家养动物的起源与进化,揭示家犬、家鸡等的东亚起源和家养动物人工驯化的一些遗传机制。在Science、Nature、Nature Genetics、Cell Research、NSR、PNAS等SCI刊物发表了数百篇论文,被引用2万余次。先后获国际“生物多样性领导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长江学者成就一等奖、云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