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之生物科普活动顺利收官
2022-06-20 11:22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让广大市民充分感悟科学魅力,提升市民科学素养,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动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动植物抗性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师范大学自然观察体验中心联合举办的生物科普大讲堂第三期顺利收官,三期活动累计观看5500余人次,直播点赞超过30万次。

2022年6月10日晚上19:30,李敏教授带来了“昆虫与植物的灵动世界”的科普。李敏教授通过介绍昆虫在动物界的占比最多,同时昆虫主要以植物为食,提出了昆虫和植物存在相互协同的作用。李敏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进化出保护自己的两种方式,而面对植物的防御,昆虫也进化出了种种对策。随后又介绍了植物-美国白蛾-周氏啮小峰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昆虫对植物选择的重要性。紧接着介绍了许多植物和昆虫之间互利共生的生活实例。活动最后,李敏教授希望通过本次科普活动让民众深刻的体会到尊重自然规律的重要性。

2022年6月11日晚19:30,孙泽阳老师为开展了“维生素的神韵之美”的科普。孙泽阳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和有趣的案例向听众说明了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它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向听众介绍了维生素的种类、各类维生素对人体的影响以及缺乏时会出现的各种症状,让同学们认识到维生素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市民们对维生素的种类和功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能够及时应对缺乏维生素的情况。

2022年6月12日晚19:30,高雯芳老师进行了“昆虫标本的制作”的科普。首先高雯芳老师带领听众欣赏了生命科学学院优秀的标本作品,随后介绍了标本的制作过程。高雯芳老师提醒听众在采集昆虫时要考虑适宜的时间和地点,同时也向听众介绍了几种常用的采集工具和相对应的采集方法。接着高雯芳老师介绍了暂时保存昆虫的方法,并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天牛和蝴蝶标本的制作过程。最后高雯芳老师强调了标本长期保存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本次讲座,市民对昆虫标本的制作有了详细的认识。高雯芳老师也希望大家能踊跃的加入自然观察的大家庭,一起了解更多有趣的知识。

此次的天津第36届科技周之生物科普大讲堂从5月27日至6月12日连续举办第三期系列讲座,系列讲座有效拓展了青少年的知识视野,提升了市民和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了民众对生物学学习的浓厚兴趣,培养了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天津市科普周活动氛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