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郭宏宇副教授在《Plant and Soil》发表论文阐述盐度和潮高梯度共存条件下湿地优势植物芦苇和碱蓬种间相互作用受到的影响
2022-06-11 16:41  

生命科学学院草地与湿地生态学研究团队郭宏宇副教授在《Plant and Soil》发表题为“Plant-plant interactions ofPhragmites australisandSuaeda salsaas mediated by combined influences of salinity and tidal level changes”的研究论文。阐述了盐度和潮高梯度共存条件下湿地优势植物芦苇和碱蓬种间相互作用受到的影响,揭示了植物种间相互作用在多个环境因子改变条件下的变化模式。

在全球变化加剧背景下,深入探究植物种间相互作用在环境因子改变条件下的变化规律对更好掌握全球变化给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及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著名的胁迫梯度假说(Stress Gradient Hypothesis)仅对植物种间相互作用沿某一环境因子梯度的变化进行了预测,而目前对植物种间相互作用在多个环境梯度共存条件下的变化模式尚缺乏深入研究。本论文对湿地优势植物芦苇和碱蓬种间相互作用在盐度和潮高梯度共存条件下的变化模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芦苇和碱蓬种间相互作用受到植物对不同胁迫因子的响应方式、胁迫因子间的相互作用、植物不同的生物量分配策略的共同调控。

本论文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草地与湿地生态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马成仓教授的悉心指导;生命科学学院草地与湿地生态学研究团队郭宏宇副教授和王银华博士分别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高芳磊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1300357,32001179)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JCZDJC00220)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content/pdf/10.1007/s11104-022-05321-8.pdf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