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以上率下 开诚布公 直面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述责述廉
2021-01-15 10:50  

1月12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市级“两代表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员群众代表等1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炜主持。

会上,2位校领导班子成员与15位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起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干部教师代表的现场询问。述责述廉的同志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方向明确,查找问题精准,现场询问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辣味”十足,回答问题内容具体、态度诚恳。通过述责、质询、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更切实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体参会代表结合述责述廉和询问情况,对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校党委书记张玲在讲话中强调,述责述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述的是责任和廉洁,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严管”,更是“厚爱”,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提醒,目的在于强化担当作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准确把握主体责任内涵要素,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是失职的理念,从自身严起,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真抓严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真正做到履职尽责、敢抓敢管,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主体责任“印记”于心,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营造重事功、讲事功、练事功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志。坚持重事功、讲事功、练事功,切实做到勤政、善政、廉政。四是增强党性修养,严于修身律己,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支持配合,主动、带头接受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起来,强化经常性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多提醒、常督促。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炜指出,为规范和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制定了《天津师范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暂行办法》,出台了《2020年度天津师范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方案》。通过“述责述廉”“现场询问”和“民主评议”的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以上率下,进一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