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生命科学学院纪委举办“廉洁从教”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2-04-15 11:40  


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为引导我院新入职青年教师扣好执教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绷紧底线思维,扛起使命担当,院纪委414日通过线上会议举办“廉洁从教”青年教师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刘艳霞、院纪委委员、各办公室主任、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和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亮主持会议。

严明纪律规矩,首先要加强思想引领。院党委书记刘艳霞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从教育的本质属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角度,引领青年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更应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聚焦如何锻造优良师德师风,刘书记一方面强调纪律规矩等外在因素对行为养成的重要性,更勉励大家不断修品练功,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刘亮同志用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等鲜活反面教材,明确要求大家以此为镜鉴,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踩雷”,不“触电”。管早管小立规矩!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全面熟悉学院情况,明确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循何规蹈何矩?教学办主任高雯芳、学科办主任岳洁瑜和党政办副主任付博菲,分别就教学管理规定、研究生培养概况和教职工劳动纪律政策等事宜进行解读。科研秘书刘文彬老师从科研经费违规使用与学术不端案例切入,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天津师范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为准绳,“用好钱,做成事;明底线,知敬畏”,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绝不触碰科研“红线”。

在交流研讨环节,我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李敏老师结合自身实践,以“启智润心——如何讲好一堂专业课”为题,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的经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从与会老师的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中获受益良多,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表明了投身立德树人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在我院“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关键时期,此次座谈会凝“新”聚力,为学院开创理科博士点建设的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蓄能,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政编码:300387 管理员:付博菲